close
兒童與家庭服務系-郭洪國雄老師


用我的感動交換學生的感動=感動無限大


我喜歡教書,因為認真的學生愛聽;我更喜歡說故事,因為不認真的學生也會聽;我更愛真情告白,出賣我的家人,分享我的經驗,因為即使是冥頑不靈的學生,偶爾也會被我感動一下。

因為我相信,感動的學習才有持久的效果,現代學生的生命中太欠缺感動的元素,所以生活與學習變得麻木不仁。因此,我願意用自己的成長經驗與生命歷程和學生博感情,我站在台上盡情忘我地敘說,學生會在台下偷偷拭淚,我很大方地跟學生保證:「上郭洪老師的課絕對有售後服務(不了情不小心被郭洪老師掀開,郭洪老師可以提供諮商服務),而且可以保固終身(畢業後遇到什麼疑難雜症都可以打電話回學校求助)」。

有一天下課,一個身材高大的男同學說:「老師可以跟你聊聊嗎?」,我們找到一個比較不被干擾的地方坐了下來,他說:「我就是在那種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的家庭中長大的」,我全神貫注地傾聽,我知道他想跟我分享自己的家庭故事,「我媽媽經常被爸爸打到住院」,他的聲音還有些顫抖,「有一次媽媽被打過之後,就哭著告訴我和弟弟:『我乾脆先把你們毒死,再去自殺』」,他繼續說著:「老師,自從媽媽講過這句話以後,只要爸爸媽媽吵架後的那一餐,我都不太敢吃耶」,高大的男同學突然變得有些靦腆。我問他:「那時候你幾歲?」,「十一歲」,「天啊,那是一個正需要吃很多東西的年齡,你都讓自己餓肚子嗎?」,男同學抓抓頭不好意思地說:「沒有啦,我會叫弟弟先吃」,他繼續說著:「老師,其實我媽媽真的是一個非常用心的媽媽,她常常騎著小綿羊載著我和弟弟到一個漁港買魚」,他的臉上浮現一抹幸福,但很快地不見了,「我媽媽好奇怪喔,買魚就買魚,每次都要我和弟弟跟她爬到防波堤上面去」,看的出來他的表情有一千個不願意,因為我了解他心中的恐懼,「老師,後來我還是爬上去了」,他的口氣多了幾分勇氣,我問他:「你跟老師說說,帶著那麼大的恐懼,是什麼力量讓你到了最後還是爬到防波堤上面去」,此刻他的眼眶微濕微紅,他說:「老師,我不上去的話,如果媽媽要往下跳的話,誰求她不要往下跳」,我真的明白這個孩子,也懂他就是用「護母心切」的勇氣趕走心中的恐懼,才有力量一步一步地抬起沉重的腳步爬到母親的身邊。在對話結束之前,我除了給他很多的欣賞、讚美、肯定與鼓勵以外,我發現這個學生給了我更多,他教我再次認識到了「感動」這個元素在教學與學習上面有多麼的重要,他的分享感動了我,也救贖了他自己。

期末打成績的時候,我給他的『婚姻與家庭』九十二分,這個分數有肯定,肯定他是一個很棒、很貼心的孩子;也有讚美,讚美他有一個生命韌性很強的媽媽;當然也有期許,期許他未來給自己的『婚姻與家庭』打更高的分數,有不斷進步的可能。

也許,我比其他老師幸運的地方是,有更多機會聽見學生內心深處的聲音,以及刻骨銘心的故事,這是教學工作外的另一種甜蜜的責任,我相信多年以後,許多學生偶爾會想起樹德的點點滴滴,我們一同浮現在腦海裡的記憶與畫面,或許不是我所傳授的專業,也不是我們上課看過的影片,而是我們曾經分享過彼此的生命經驗與家庭故事,所帶給我們的飽飽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