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覺傳達設計系-邱惠琳老師

「先生」

教育工作是一項很神聖的工作,從第一天接下這份工作開始,除了開心外,還有更多的擔心,開心的地方是有了這樣的新身份,擔心的地方是多了的責任是否可以做好,在我留學過的國家日本,他們稱呼老師為「先生」,就漢字的字義而言「先生」兩個字即是指先出生的人,也可以說是人生經驗的前輩。人生有許多課題,而老師的角色就是扮演先習得經驗,然後傳承這份經驗,讓更多人能得到更豐富的知識,讓人生的道路,能走的更順更美好。我個人求學的經驗裡,遇到許多好老師,有的在課業上給了我很好的專業知識,有的老師則是在生活上給予關懷與幫忙,還有許多的老師建立人行為上的模範,身體力行,讓我們學習到更高層次的人格養成,發展出良好品行,我尊敬教師的工作,在我自己的教學上,我也戰戰兢兢並認真想從專業、精神、品德中,找出好老師的該有的表現。

具體而言,我身體力行扮演授業解惑者的角色,認真的準備上課的教材時常更新教材內容,營造出有效率的學習環境,面對學生的專業學習給予最好的學習條件,這是一位教師在專業上必須具備的基本要件,除此之外,課堂上教授學問的同時,教師本身也該有很良好的言行與態度,在身教上也能成為學生學習的模範,敎授專業知識是教師的工作內容,但身教是教師角色的責任,教師本身的身教這更能直接影響學生學習的意願,不快樂的老師無法給予學生正面學習的能量,行為舉止不端裝不適當,也不能帶領學生走出正確的人生觀,與好的學習成績。而每個課程學習都只是階段性的任務,我希望透過課程的學習訓練後,啟發的是學生未來持續學習的能力,因為學習不是階段性的,知識與經驗更是需要長期累積,才能開出豐厚的果實,面對目前社會資訊的發達,現代教師還要有跟的上時代的能力,國際觀視野的養成是非常重要的,我會在課堂上加入新的資訊,與未來趨勢的發展,因為學生的學習是為了讓未來的世界更寬廣,也更有能力去適應,看的遠才能走的到,這也是我一直相信的教學信念。

累積了這幾年的教學經驗,所得到的一個結論,教師工作很累不同一般工作,在身份上它有著被要求與期待的部份,所以有不同其他工作的壓力,多了該承擔的一份責任,雖然辛苦但看著自己學生的成長與轉變,我想那是教師工作最大的肯定,這也是任何一項工作得不到價值,也是讓我喜歡這一份工作的一個不平凡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