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銷管理系-王崇昱老師



站在學生的立場教學

行銷管理系王崇昱老師


說到教學,其實我和其他老師ㄧ樣,都想把自己所學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把學生教會教懂,不過肯不肯學那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因此我會強化學生的學習動機,以刺激他們的學習意願。就我而言,我會使用「問題導向教學法」來教學,也就是對於一些重要的概念,先想好問題,再於課堂中發問,先引起廣泛的討論,最後再給予「較合乎邏輯的」答案,但不一定是正確答案。此外,我也會針對有回答問題的同學,給予加分。這樣的教學方式,一方面可以刺激學生思考;另外一方面也可使教學的氣氛活絡,可使教學成效提升。當然,問題的設計可以考慮到與實務或理論結合。就與實務結合而言,舉例來說,我在經濟學上課時曾提出:發放消費卷是否真能刺激消費?為什麼馬政府在不景氣的時候,為提升經濟成長率而擴大公共支出?就與理論結合而言,舉例來說,我在統計學上課時曾提出:請各位同學分組去搜集有關質的、量的、橫斷面的及縱斷面的原始資料,接下來便是畫統計圖及製作統計表,最後可以來做估計及檢定的實作。學生在實作的過程當中,若發生問題經過一番思考,還是無法解決問題的話,便可詢問同學或老師,當他獲得答案的時候,將會印象深刻且成為長期記憶。

當然,問題導向教學法對於老師而言,會是一項艱鉅的工作,因為老師要於每章節上課前先想好問題,甚至要多收集時事方面的報導,以轉換成問題。在擬定問題之後,也要思考好答案,否則難以回答學生。尤其是當學生針對某道問題,提出許多似乎是合理的答案,而要說服他們這樣的答案是不合邏輯時,更顯重要。雖然這樣做會有點辛苦,但看到學生的學習成效可以增加,我想這是值得的。

此外,在上課的過程當中,我也會常常注意學生的反應,若有發呆或做其他事情的同學,我也會適時的提醒他們該注意上課的內容,不要再蹉跎時間了。甚至會暫時停止上課,以引起學生的注意力。

因此,我是站在學生的立場來教學,常常為學生設想,改變教學方法,才能贏的他們的青睞。最後,我要感謝行銷系的大家長黃慶源主任,因為有他的提拔與提名,我才能脫穎而出,當選優良教師。此外,他也曾經分享許多教學的寶貴經驗給我們系上的老師,使我們受益良多。我也要感謝樹德科技大學,提供我們豐富的教學資源及設備,使我們能夠發揮教學的長才,增進學生的學習成效。凡事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沒有這樣全然的條件,我也無法以一己之力達成每一項工作。思及未來,我希望學生能夠把握任何的學習機會,不要排斥並為將來做預備,持續成長及改變,才能創造競爭優勢並於職場中屹立不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