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訊管理系-許丕忠老師

從事老師這項工作,至今已邁入第十六個年頭了,曾經教授過的科目超過20個以上。倘若你問我 :『每一門課開學第一週上課時,學生最常問的問題是什麼?』,我會回答:『老師,學這門課有什麼用?』,對於這個問題,我想老師們通常會針對這門課將來或目前在某項職務或工作的應用上做回答,例如:我教授 『資訊系統分析』 這個科目時,我會告訴學生:『這門課教學生如何規劃及開發一個大型軟體系統,沒有學過這門課,你將局限開發小軟體』。但是,學生若又問:『老師,我將來(或目前)並不會從事軟體程式開發這類工作,是不是可以直接讓我及格PASS,不用再浪費時間學習這門課了』。學生這樣的詢問,頓時聽起來好像有一點點道理,然而,卻是大錯特錯的。

試問從小學開始到國中、高中及大學,我們學了歷史、生物、化學、物理、文言文、數學、…、等課目,甚至於在大學修了近150個學分,儘管這些東西當中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幾乎在生活及工作上都用不着,難道我們就不需要修這些科目嗎?難道學習這些東西真的沒有任何用處嗎?非也!非也!實際上,學生修習任何一個課目,除了所獲得的知識本身,在生活上或工作上可能帶來的用處 (這也許因人因時而異且無法馬上看到效益)之外,學習的過程中,我們仍然會得到相當可觀的附加價值,例如,學習的過程中可能『得到前人的經驗累積,培養出正確做事的方法,訓練出不怕苦、不怕難的態度,和建立起勇敢面對任何挑戰及不屈不饒的精神』,這些都是修課過程中,學生可以額外獲得之真正無價、永恆不變且放諸四海皆準之真理。換言之,雖然書本上所獲得的知識與技術會有過時或不符所需之虞,但是修課與學習過程中所另外學習到之面對和解決問題的思維、態度與作法,卻是永遠不會過時的。簡言之,教學的過程中,如何『讓學生充分了解 : 學習的真諦包括了1. 知識本身的獲得。2. 學習過程中所培養出做事的態度與方法。』,亦是一個重要課題;如何『讓一門內容本身引不起學生興趣的課目,學生也願意體驗學習過程,並激起學習慾望』,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期待大家一起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