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訊工程系-陳璽煌老師

樹德科技大學97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
資工系 陳璽煌 副教授 教學經驗分享

希望同學每天都能從樹德科大滿載知識而歸


感謝樹德科大的朱校長、謝副校長、程教務長、陳龍銘院長、吳鴻志主任與眾多長官及同仁們的厚愛,提拔我在今年二度獲頒此一殊榮。如同前一年度的教學心得感言,我覺得自己的教學方式並沒有什麼『傑出』的地方,其實我和各位老師一樣,只是單純地想把自身所學的知識傳授給學生。在此目標下個人認為教學並無好壞之分,關鍵就在於學生是否能接受您的教導,如果學生學不會您所教授的內容,除了對同學感到抱歉之外,相信我們自身的挫折感也會增加不少,畢竟每位同學都是交了一筆不算少數的學費前來樹德科大,若讓他們每天來學校上課都是空手而回,那真是我們當老師的罪過。因此,我常把自己放回學生的角色,從當學生的角度回視自己的教學內容學生是否可以接受,並隨時留意同學上課時的反應,當發現大部分同學出現茫然的表情時,便要主動詢問同學對於上課內容是否有問題,或是利用『加分』這項工具來吸引同學回應上課的內容,這樣一來,在課堂中便與同學間有互動,上課過程也不會那麼無聊。

由於入學管道的增加,前來就讀樹德科大資工系學生的資質差異甚大,有對資工專業課程毫無概念的高中生或是商業類別的學生,也有已經考過數張資訊專業證照的高材生,因此在準備教材時要考量同學的接受程度,適時調整教材難易度。我的作法是將同學必須要學會的課程重點放入上課投影片內容中,其他稍有難度或進階的部份則列為補充教材。經過幾學期的實際教學測試後,很明顯地,我發覺教得多不一定對學生好,與其在一節課中教給學生10個他學不來的定理,不如好好地花同樣的時間,讓他把其中較簡單的(或是較重要的) 5個定理學會,日後有機會再講授其他進階的部份。在授課投影片中嵌入聲音與影片也是提升同學學習興趣的兩大法寶,根據學者的研究顯示,我們所得的知識中,有超過九成是透過眼睛與耳朵獲取;因此,若是我們準備的教材能吸引同學的眼睛與耳朵注意的話,那麼教學成效必可大大提升。例如我在教授語音壓縮課程時,一定會介紹到各類具有不同編碼位元率的語音壓縮演算法,光是從字面的數據來說明不同語音編碼演算法的音質差異,同學們可能無法體會,這時若能搭配編碼過的語音信號與原始語音信號,在課堂上當場播放出來,相信聽過聲音展示範例的同學會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同理,在教授多媒體處理技術這一門課時,我會借用圖書館相同片名的VCD與DVD在課堂中播放給同學看,看過的同學不用死記,便可立即了解DVD的畫質比VCD來得好。

我經常向同學說,您要想像樹德科大是一間可以讓你吃到飽的自助餐廳,各式美味的菜色就是老師上課的內容、圖書館的眾多資料、以及學校幫同學購置的各類軟硬體教學設備,如果有一種稱為『知識體重機』的機器,那我希望同學每天從樹德科大放學回家後,您的『知識體重機』上的讀數會比您早上出門時來得多,最好每天都能『超重』回家,這樣我們老師在幫各位同學準備課程時會更加起勁,同學們的學習品質也會一天比一天好,樹德科大這塊招牌也會日益出名,同學們當然會更樂於前來樹德科大。如果同學先前錯失了這些美食佳餚,那就從今天開始,立志讓自己每天都能從樹德科大滿載而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