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休閒事業管理系-楊志中老師

教學經驗分享 休閒事業管理系
助理教授 楊志中

師者 傳道,授業,解惑也 . 自啟蒙以來我們對老師工作內容與應盡義務就是以對學生在學業上的知識傳授為主. 然而對現在的老師來說,教學卻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而已. 由於近代劇烈的社會環境變遷早已改變了老師這個位置的工作內容. 資訊爆炸時代,各項資訊如排山倒海一般侵襲著現代知識份子,各項的資訊內容介由網路,電子媒體,平面媒體…

不捨晝夜的推陳出新.身為教育人更必須不斷的與資訊賽跑.於是老師不只是傳道授業,更需要對自己的教材隨時更新並進行補充.一如知識的發電機一般,隨時要加油補充新知.

每學期我都會要求自己對於先前的教材進行更新及補充. 對於以不合時宜的教材予以刪除.同時在學期的授課過程中觀察哪些教材內容能提升學生興趣,在下學期適時的加入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此外現代學生作息不正常,因此上課精神不濟,狀況不佳. 身處講台放眼所見經常是兩眼惺忪完全放空的學生,更有甚者鞠躬盡瘁,攤在桌上.對於這類情形通常我的做法是進行走動式教學. 寧可捨棄麥克風,走進學生座位附近以最近的距離進行課程.通常學生在這樣的教學環境下比較難以放空.如果學生體力真的無法負擔時,短暫的休息也是必要的.

對於課業的要求我採取的方式是上課輕鬆但考試嚴謹.上課時學生可以針對課程中的相關話題提出自己看法,有時我也會鼓勵學生提出看法,甚至點名某位同學發表.一方面可以增進學生對於問題的思考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提振精神,使學生將注意力放在課堂上.誠如前述,目前各方資訊族瀪不及備載,身為師者對於各類資訊的涉獵應該自我要求.這樣才能以各種角度來為學生分析事務,如此的討論才有意義.否則流於天馬行空漫無邊際的閒聊非常不值.

對於考試我的要求很嚴格,此處的嚴格並非指分數的要求,而是指測驗的過程.學生必須體認考試是一種學習成果的自我檢定.如果以不正當的手段破壞考試的公平性是絕對不能原諒的.培養學生開大門走大路,俯仰之間無愧天地的精神,相信對她們未來的人生道路是很有幫助的.

以上是個人淺薄的教學經驗,敬請各位老師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