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企業與貿易系-陳思慎老師

教學技巧(陳思慎)

我所任教的課程可分為兩大類型,其一是基礎的理論課程,如微積分;另一則是應用的理論課程,如賽局理論、國際政治經濟、經濟制度、國際企業專題等。基本上而言,都是一些深澀不易討喜的課程,在教學評量上能得到同學熱情的回饋,頗使人意外,若說有什麼心得,實在不知從何說起,簡單歸納,不出帶給同學新奇與成就罷了!

一般而言,商管類科的同學對於微積分、會計、經濟、統計四個最基礎的課程,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學習上的困難;然而這些課程又都是未來升學、各類就職考試,甚或應用學科的理論基礎。學生在學習方面表現不佳,除了本身的智能與身心發展之外,最重要的因素是缺乏成就動機導致。動機是個體行為表現的內在心理趨力。它是驅使個體表現各種行為以及願意參與各項活動的一種趨力。以我所任教的微積分而言,抽象的函數、符號、公式,對於同學本就覺得那是另一個世界所用的語言與文字,在教學上如何把它型塑成同學可接受的語言,或描繪成他們學習情境的世界,方可協助他們接受,自然就成為教學課程的首要課題。舉例而言,微積分中多項式微分的四則運算有其公式,數學的、符號的公式同學記不住,那就轉換成中文的語言協助他們。

加→加就加
減→減就減
乘→前微後不微家後微前不微
除→分母平方,母不微子微減子不微母微
複合函數的導數規則是應用所謂的連鎖律,在教學上依樣劃葫蘆,就用另一種語言呈現公式的意涵:
連鎖律→要訣:剝皮→ 一層一層剝
積分的處理遠較微分困難,練習的過程好像進入了少林寺練功要突破18銅人陣,那就讓學生紮好馬步吧!!!
內功心法:不定積分要加c
加減分開且莫急
步步驚豆豆來
先加後除要牢記
若是乘除停看試
變數變換可否行
若是可以一樣來
基本題型我最行
積分:先加後除莫忘記 複雜函數順位記
直接求解遇難題 雙龍出海功力進
平心靜氣睜大眼 標準作業照程序
單一型態先代替 按部就班定順利

除了前述的微積分外,至於我所任教的另一類型的高年級選修的應用理論課程,我會藉由時事、國際觀、電影情節中的應用舉例,讓同學知道,這些理論經常被應用到生活過程中,先吸引他們的興趣,讓他們願意自我投入;此一來,他們的學習動機變強了,在教授過程中,一再建立他們的自信心,於是自我成就感就會自然的引起我與他們的互動與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