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行設計系-陳佳杏老師


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 陳佳杏

記得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不知是否用腦過度的關係?常常是;上課中不小心就出現飢餓的感覺(於是想偷吃東西)、似乎永遠睡不飽(於是只好不禮貌地在課堂中打起瞌睡);總之,身份雖然是學生,心境卻是忙碌的;也許打工、也許約會、也許活動;甚至有時候,在搞不清楚課程分組的成員都在忙什麼的時候,作業就交出去了…。想來,我是懵懵懂懂地,就走過了寶貴的學習歲月。

後來,畢業了、在職場裡,每天得為工作打轉而盲忙,某些時刻,當我認真地回想起那些學校裡的生活片段,才深刻體悟到:原來,轉瞬間,我已經走過青春過渡的學生時代了;儘管當時有學到的、或沒學到的什麼,不管如何,青春時代都不可能再重來了。仍邁向遙遙人生旅程裡的我,那時才領悟到;原來,學生生涯雖然僅僅只是長長人生裡的一小部份,卻也是知識奠基時期最珍貴的階段,令人無限感念。那麼,師生相遇交織著彼此人生的這段時光緣份裡;現正擔任老師的我,在傳承知識技術、分享歷練與經驗之外,是否能用樂觀與提攜的態度,當個好陪守員呢?我,這樣勉勵我自己。

在樹德科大,可以看到每個老師都熱誠努力地解決學生的問題。大學生正面臨到:身心變化明顯的自己、將來社會適應的壓力、同儕間的探索與交往、甚或部份同學亦承受家庭經濟的負重等等,這些事情往往影響其學業學習與人際關係上的表現。適時在同學們低潮時,給予暖心的情誼問候,相對會厚植他們勇往直前的信心。

看待每個孩子都是人生父母的寶,妥善照顧是教育者義務也是種社會責任;我期待在每次的互動中,持續建立穩定而良好的關係。我會試著記住同學姓名或暱稱,在親近談話中,去發現同學的好特質,開口鼓勵同學正向反應與行動;對忙碌的師生雙方來說,這是種彼此加強關係的好機會。我觀察到:當同學感覺與老師相處上具有良好經驗的時候,會比較願意面對學習、或勇於克服學習上存在的困難。學習雖然是需面對挫折的,但當同學遇到時時支持給予打氣的老師時,較具相互體諒、尋求慰藉、產生元氣復原的依賴感,而得以在挫折時獲得和諧調節的修復能力。

最後,分享2點流行設計教學經驗:
1. 提供反思題、時時更新教學教材
考量流行設計科系學生畢業後,從業時朝向服務性質居多;故上課儘量提供學理詳細的紙本講義,重視額外提出思考性的問題,鼓勵同學假設回答,求增益其畢業接軌就業時,具有服務業重視的溝通表達力。又因流行的本質本是變動,於課堂中隨時補充新知、更新教學教材是必要的教學方式。

2. 鼓勵同學進行生動的創作發表
流行課題需多元創意,鼓勵同學從生活取材、報章雜誌、手冊印刷品等觀察學習,除了簡報播放等視聽教具,課堂講述外,給予同學分組討論、觀摩實作、戲劇化演練、提案發表等;期待從生動的發表討論中,培養同學獨立思考及回饋學習,強化同儕競學的動機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