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與保險管理系-林正義老師

教學有感

金融系 林正義老師

如果人生如戲,則每一齣戲都有一幕幕動人心弦的感人情節,然而,這個情節卻是上帝給人們最深的祝福。雖然,這樣的祝福時常伴隨著令人心碎的悲歡離合與生生世世無法忘懷的愛恨情仇。也許你會好奇的問:「上帝為何如此殘酷?」,其實不然,你我來到這世界上體驗各種生命難以承受之喜樂苦痛,最終都有其目的,期盼淬煉你我的靈魂,了解愛與關懷的真諦與生命的意義。感謝上帝給我安排了一個特別的「觀眾席」讓我近距離地深入感受學生們每一幕情節起伏變化的深層意義,也坐在觀眾席上的朋友們,請接受我的邀請,打開心門,也細細品味學子們在人生舞台上的盡情展演!

小君,一個身材不高,長相並不出眾的鄰家女孩,卻擁有超齡的成熟心智。遇見她時,她只是靜靜地坐在角落默默地聽課,直到她來敲我辦公室的門才產生了變化,她有一個強勢主導家中一切事務(包括人)的母親。

她雖然與母親的感情還不錯,但著實令她喘不過氣來。我試著導引她的心靈,解除心中別人加值於她的期許與桎梏,我希望她「作自己」!不久,她用了一年的時間考上證券小分析師執照,再用了一年跨系考上導遊與領隊雙執照,隔年,她想轉換跑道考觀光研究所。雖然,最後如我先前告訴她的情形真的無法如願,但是,現在的她,是一個自信又開朗的女生,在職場上是一位有能力的強人。她曾告訴我,在沒有遇見我之前,她認為她必須一輩子待在麥當勞裡擔任「麥當勞阿姨」,如今,她學會做自己,演出精采又令人稱羨,在台下觀眾席的我,有機會與榮幸參與她台上演出的幕後企劃與製作,聽到台下觀眾們如雷的掌聲,我的心情感到無此的欣慰!

每一個完整的人格,都必須經由適當的教育與心靈上的導引才有機會成就。這並不意味著必須達到功成名就人人稱羨的地位才是教育的最終的目的;相反地,真正成功的導引,在促使人們正面且積極地面對自己獨特的人生,尋找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意義,然而,這並不容易辦到,只因為上帝的安排的人生真諦人人都不一樣,要擁有勇氣與智慧去面對與眾不同的生命抉擇,必然充滿疑懼與孤單。是以,老師的角色就在此發揮關鍵性的影響力,在適當的時候扶他一把,幫助他解開翅膀上的繩結,他們自然會飛!!上帝給人們的牌局,有的好有的差,滿手好牌的人打贏牌局並不稀奇,能在逆境中扭轉局勢而勝出之人才是真精采,老師們須以智慧和耐心,細細觀察每一張學子們手中的牌。

適當的導引,耐心的付出,我們必能看到學子們展翅高飛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