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訊管理系-陳俊卿老師

陳俊卿
經過否定之後的否定,才是真正的肯定。

猶記國小五年級某天下課,我的導師對我講出了這一句【經過否定之後的否定,才是真正的肯定】。對於一個稚氣未脫的小朋友,這句話跟天書一樣,無法理解。然而,直至今日,它仍深深影響我。

初入教育界時,我所接觸的學生是很特別的。他們是一群有正職工作,卻想在假日之餘再進修的人,因為他們是國立空中大學的學生。雖然已經在社會工作許多年,他們仍然保持著對於知識的強烈渴求感。上課時的專注與認真,讓我每每備課到天亮,然後趕去上八點的課,下午兩點半再回家補眠,仍無怨無悔。空大的上課方式特殊,一個學期只有四次面授時間,每次兩小時。所要講解的內容既廣且深,學生的問題更是五花八門。然,我認真準備的上課內容,學生不僅有所吸收,同時給了我很好的回應。對我而言,我不需要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我也能說,夫復何求。

教與學,是相長的。來到樹德之後,學生的組成不一樣,上課態度,也跟著不同。回想自己在大學的那段求學時期,現在學生的觀念真的不一樣了。時代的快速變遷,造成整個社會彌漫著"速成"的氣氛。然而,學識的養成沒有捷徑,正所謂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在校的這幾年,看過許多老師與學生之間產生磨擦。起因往往是對於學生的上課態度不敢茍同。老師心裡著急著學生將來出社會的競爭力不足,迫切地想把所有自己所學全部灌輸給學生,卻忘記了從學生的出發點去思考。而我,也經歷過這一段時期。曾經認為學生應該要努力求學,將所有知識全部吞下;卻也理解自己的強迫教學讓學生吸收不良,而否定自己。如今,我又重新體認到當初當老師的熱忱。感謝這一路走來的每一屆學生,從他們身上,我學到很多我所不足的地方。

現時世界的變化很快,當個老師已經不能再固守自己原本的知識領域。能在工作之中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才能樂在工作。感謝求學路上所有教導我的老師們。任了教職後,讓我深刻體會到老師們的用心,也使我現在更加謙虛與努力。期許自己,更上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