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訊工程系-林峻立老師


教學的熱情、使命與功德

在樹德教書,是一件相當容易的事。容易是因為大部份的學生上課不聽課、課後不看書,所以授課上稍做準備,就已經可以滿足那些想聽課學生的基本學習需求;若擔心學生會提問艱深的問題來挑戰你,那真的是想太多了。然而午夜夢迴,總會浮現出一個疑問:難道我對這份教學工作都沒有熱情嗎?不是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嗎:專業使人稱職,熱情使人卓越。自認自己還算是稱職的老師,但為了響應教學卓越計畫,我告訴自己應該尋找教學的熱情才是。

但是,熱情哪是那麼簡單招之即來的,我思考著何謂熱情?熱情就是對特定事物充滿好奇活力、急切的想要去親近。我想起大學時代很喜歡打排球,每天早上出門的服裝就是準備要打排球的,每天中午過後只要沒課就是去排球場報到,每天一定要打到天暗看不到球了才肯離開球場,颳風下雨也會不死心的到球場徘徊看看有沒有球友會出現。我回過頭來反思自己對教學也能有這樣的熱情嗎?我問了自己以下這些問題:

 我會隨時檢視教材的適用性,並用心編撰以滿足學生的求知慾望與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嗎?還是直接以書商的投影片照本宣科呢?
 我會不斷調整教學方法和評量方式,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嗎?還是我講我的、我考我的,愛聽不聽、愛念不念隨便你呢?
 我會積極、主動地指導學生的專題和競賽嗎?還是得知我幸、不得我命呢?
 我會不斷鼓勵學生積極向學嗎?還是反正講也沒用,不再浪費唇舌了呢?
 我會積極參與系院校的教學機制改進嗎?還是避之唯恐不及呢?
 我會重視與學生的互動關係與評量意見嗎?還是認為學生只會無的放矢呢?
 我會因為國定假日或颱風假耽誤教學進度而擔憂嗎?還是希望這些假都剛好是我最多課的那幾天呢?

除了上述最後一點外,其他項我都曾經很認真地去往好的方向實現,然而這其中自我要求的成份居多,甚少是發自內心的熱情。在覺悟追求熱情的不可強求之後,漸漸地我將教學視為是使命,使命的意思是指就算痛苦、不願、無力,也要盡力達成。在這個階段,榮譽的催眠是最大的精神支柱,再加上同事間彼此的勉勵、學校賞罰分明辦法的加持,大致還能維持一定的教學品質。不過,熱情與使命終究還是難敵人性的怠惰,最後還是必須使出人生哲學的殺手鐧-信仰,將教學當作是做功德,不管學生知識程度如何的差、學習意願如何的低落,只要求自己默默地、無怨無悔地付出,不求回報,持續不斷地堅定做功德的信念,教學只是做功德的一種方式。

在樹德教書,其實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