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設計系-蔡宜臻老師

流行設計系 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蔡宜臻老師教學心得分享

首先我要感謝朱主任的支持,翁院長的推薦及朱校長的寬宏大量,使我得以進入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擔任教職,讓我有機會將數十年的職場經歷帶入科技大學校園,體驗學術界的教育系統,並獲頒此獎勵使我感到無比的榮幸及無限的感恩.

我的專業技術能力來自於深耕產業界26年,由零到現在的經歷,是經由一步一腳印累積而成的。由於當年家境不允許,故無法繼續升學,就在讀完高商一學年時即輟學,毅然絕然的投入職場,而我現在擁有人生最佳的寶藏–專業技能,是我千金不換的人生經驗。但是現在身處於學術界,難免稍嫌學歷不足,此點正是我的痛處也是我勉勵年輕學子最佳的範本。在修完科技大學四年學程後,不僅具備了一般的學識能力,更養成第二或第三專長的專業技能。在整體經濟大環境的改變之下,使得時尚產業人才的素養有了提升的管道,不僅從業人員的學歷提升,實力更加升級,進而提高學生的就業率及再進修的意願。

我主要所教授的科目是:髮型設計與實務操作。個人教學經驗分享以下歸納為三點。個人淺見敬請指教。
1. 齊頭式:無論學生的程度與背景如何,一視同仁的將學生當成設計師的程度甚至是種子師資來訓練及教導,讓學生感受到被尊重及被期待,而激發其學習動機。

2. 開發式:以開發左右腦並用的方式教學(N.L.P.神經語言學習法),在課程編排上每一堂課3~4小時包括45~60分鐘的設計理念,親自示範及實務操作。授課搭配DVD影音教學及圖片文字簡報說明流程,以打開視覺與聽覺形態學習者的學習頻道,再親自示範技法及實務操作的方式,以接觸觸覺形態學習者的學習頻道強化其學習效果。為使學生們產生成就感,每一堂課有一件完成作品,學習者不只會製作更了解為何而作,培養其觀察力及實務能力因而建立自信心。為使學習能延續,以指派課後作業使同學再練習一次的過程,養成自我學習及自我管理的能力。

3. 綜合式:學習的方式由縱軸(剪髮設計、燙髮設計、染髮設計、整髮設計、梳編設計等全科目的學習)出發,延伸到橫軸(剪髮+燙髮+染髮+整髮+梳編髮等組合項目)學習,達到全方位的完全學習經驗,給予學生畢業後就業所需具備的專業能力。

樹德科技大學 設計學院 流行設計系獲得Cheers 雜誌評選為建築與設計群-時尚設計類之標竿學系,能成為流行設計系的一員深感榮幸,並再一次感謝校方各級主管的教誨及老師們辛苦的付出,使我得以共享這份榮耀,我會再接再厲在自己的崗位上盡一己之力,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