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室內設計系暨建築與室內設計研究所-陳逸聰老師

充滿期待,不敢懈怠 室內設計系暨建築與室內設計研究所 陳逸聰

教育固然不無神聖,但並不是一項理想主義、英雄主義,一個教師所能做到的事情十分有限。我極力至多,衡量自身精力許可的年月下,守住這個被稱作為『室內設計研究室』的庭院,帶著為數不多的學生,參與一場陶冶人性人格的文化傳遞。全部行為的目的,無非是讓參與者變得更像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人。

因此,每到學期開始與結束時,我常自問五個問題,我的高徒是誰?我的角色如何?我的責任為何?我的教學策略?我的生命願景?。尤其在每年畢業典禮與畢業設計展期間,自省的更強烈。五個問題是教學生涯的串連與融合,而自問就成了最重要的反思與行動。

首先,我儘可能試圖去瞭解我的高徒,也就是瞭解授課學生群屬性,釐清授課對象狀況,作為授課基礎準備。再者,我常用六個角色視點(老師的角色:引導啟發、兄長的角色:關心呵護、朋友的角色:暢所欲言、業主的角色:挑剔專業、老闆的角色:要求職能、家長的角色:出人頭地)來看待每個學生,每轉換一個視點,便有不同的看法,更確認自己責任之重與關注之焦。第三為教學責任的落實,包含對每一位學生受教權的維護、對職能必備專業水準的堅持以及用幽默方式化解任何教學對立問題。堅持成為一位好老師成為我的座右銘與專業信仰,以嚴肅態度面對教學責任,以開懷幽默方式化解問題。教學策略則是盡可能讓教學的溝通傳達互動成為一種價值。因此,確立教學目標的、明確教學內容、製作數位教材、架設教學網站、建立其他溝通管道、教學回饋設計、檢討學年課程、更新歷年教材、建構教學資料庫,必須時時刻刻,兢兢業業。在自己坎坷求學歷程與生命際遇中,強烈的提醒我,每位好老師都是成就我的貴人與推手,人生是條不歸路,在啟程前瞻,在終點回顧,常自問自己何德?何能?能在大學當老師,更應好好珍惜每次教學機會。

每年室內設計系的畢業專題設計評圖中,我看見多位熟識的大四學生自信的站在講台,面對多位老師們嚴厲提問與評論,卻能以理性語言、清晰邏輯、專業技術與美感設計,合理答辯老師對他作品的批判與提問,猶記三年前,他們大一入學青澀模樣,此時內心充滿喜悅,暗自為他們喝采,「教育」就是如此。然而,投入教學十多年,對教育目的所能達到之程度,又不能期望過高。於是在各種豪情壯志稍有消退,我和中國許多文人一樣,把師生關係看成自己生命的重要組成。因此,當我偶而一個人默默省察自己生命價值的時候,總會禁不住在內心身處輕輕呼喚:我的老師、我的學生,我就是你們!因為我知道個性化的文化傳承,常隨著生命終止而終止,所以我盡可能將恩師的成就轉化為對學生的期待。

我充滿期待。畢竟,教師不只是一項職業更充滿許多可貴與可能。
因此,我不敢懈怠。在己丑年中秋過後桂花撲鼻的橫山寄情湖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