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識教育學院-劉幼嫻老師

我的「問題解決」教學經驗

  我於97學年度開設的課程有三種,除了大一基礎必修〈國文-經典選讀〉與〈國文-文學欣賞〉之外,另一門則是全校必修的〈創造思考與問題解決〉。由於我的專長在中國文學,去年有幸獲得系教學優良教師時,與大家分享的教學經驗便以「文學欣賞」課程為主;今年則就另一個全然不同領域的課程──〈創造思考與問題解決〉,與大家分享我的教學經驗。

  〈創造思考與問題解決〉這門課在本校行之有年,我也在近兩年內陸續於日間部與進修部開設該課程。當初接觸到這門新課程時,心中惶惶不已,很擔心自己教得不好,不但無法順利引導學生解決問題,也很可能讓自己深陷(教學)問題的窘境之中。因此我除了研讀本院所開列的參考書籍外,也頻頻請教許多對於本課程有豐富經驗的老師,並參考他們的上課教材;這一路摸索學習的過程,使我受益許多。這門課程旨在引導學生面對問題時,能夠確實掌握問題的本質、類型及結構,並且能找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法;因此課程前半段著重在抽象思惟的訓練;後半段才落實到具體的問題解決案例中。兩年來的實際授課經驗中,我發現本校學生對於一些普遍而抽象的思惟往往無法有效掌握,也因而影響到他們對於問題解決實際案例的執行。為了改善上述的情況,我檢閱坊間所出版的相關書籍,於96學年度下學期,開始選用渡邊健介所寫的《解決問題最簡單的方法》一書為指定上課教材。該書以兩個簡單的生活實例,詳細示範問題解決的具體方法,除了一一列出問題解決的主要步驟外,並介紹許多可以輔助思考的圖表製作工具,如:分解樹、課題分析表、矩陣圖等,透過這些圖表分析的實際演練,讓學生可以更能掌握具體的操作步驟及分析過程。經過上述教學內容的調整,似乎讓學生的學習狀況有所改善,也不再聽到學生對於課程有「太過抽象」的抱怨。

  這一年半來教授〈創造思考與問題解決〉的過程中,最讓我驚豔的是學生的分組期末報告。他們不但很坦誠地剖析自我所面臨的大大小小的問題,也透過團體的討論,就其中一名組員的問題一起討論,努力想出解決方法。同學們提出的問題各式各樣:有的是很實際的減肥問題,有的則是屬於「月光族」的經濟難題,有的則是不敢表白的愛情難題,更有些同學面臨的是即將被退學的嚴重問題;這些問題都反映了他們生活中最真實的一面。透過本課程的分組活動設計,不但讓每個同學反省了自己目前的生活狀況,也透過團隊合作的方式,齊心協力為其中某個組員的問題而努力。藉由這種團體的「關愛」與「鼓勵」,也讓案主更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難關,無形中也增進了同組同學之間的信任與關懷。

  此外,從同學們的期末報告中,也可以看出他們對於該課程所投注的心力。他們不但做了許多精心分析的圖表,也花了很多時間後製美編,交出一份十分精美且「份量」足夠的報告;讓我在看報告時感動不已。感謝同學們的努力,這些報告我都細心保留,成了我最美好的教學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