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劉先翔老師

阿貴向前看—教學熱與愛
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 劉先翔


教學工作多年,經歷了小學及大學,在與學生不斷互動中,有了一些感觸及心得,在面臨人的課題時,唯有施與耐心和給予信心,才能激發學習者的潛力,不管是小朋友或是大學生,都需要老師的不斷給予賞識及賦予希望,這也是身為教育工作者所需要的自我期許。

在網球場上,面對資質各異有時甚至魯鈍的學生,如果以高標準來要求,老師準會氣的摔拍或放棄,記得一次的網球課,無論我如何解釋需要利用轉身來帶動球拍,某位學生依然無法領會擊球後收拍身體面向球網的動作要領,怎麼說明其依然是左肩朝向前方只是揮動右手來打球,對於一般的學習者這是個很容易做到的動作,而我這位「天賦異秉」的學生真是讓我搖頭嘆息,正百般無奈下,忽然撇見學生胸前T恤上印有阿貴的圖案!「來!揮拍動作完,要讓阿貴向前看,讓我看到阿貴對我笑。」這個比喻讓這位寶貝學生頓時茅塞大開,幾次後就做到了。「哇!太好了,你很棒!有網球選手的架勢」。再加上一個肯定的眼神,這麼一誇一捧,這個學生越打越起勁,竟然欲罷不能,臉上的陰霾一掃而空,展現自信和滿意的神采。

休息時,學生向我走過來,告訴我:「高中時的體育課猶如惡夢一場,她總是在及格邊緣及補考中度過,那時的體育老師只會損人,尤其對反應較鈍的同學更是出言不遜,讓同學失去自尊及自信,現在上課完全不一樣,讓我…」。聽了這些話,想像當時這位體育老師罵人的場面,心理百感焦急,身為同是體育老師的我,一方面為「體育老師」這種弱勢處境憂慮,一方面更憂慮教育工作者這種教育學生的態度,責罵的教育雖然有其成效,或許目前學生的學習態度也該罵,但磨損學生自信來換體育成績的思考角度畢竟不好。在網球場上,我的一個比喻,使她找到了正確的方向,也由於接下來的賞識與讚美,使她有了信心和持續的動力,雖然她打的並不純熟,相信只要有信心,她會一直進步。

不斷的鼓勵過程中,我印證了一個道理,一句鼓勵的話可以激發一個人的潛能,給予賞識就等於肯定她,有了肯定的感覺,學生自然有了自信,就有信心去面對挑戰,有耐心去克服困難達到期望的目標,在運動技能的表現上也會更自我要求去達到老師說的「你好棒」。因為老師對學生的耐心教導使老師贏得尊敬,也使學生更努力去達到另一層面。人的生命本質是甚麼?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中,自我實現的需求被擺在最高層次,自我實現前也需先得到認同與肯定,這是一種根植於心靈深處的需求,一但有了被人肯定價值的感覺,潛力就會發揮出來,朝期望去努力。愛因斯坦小時後被老師認定平庸,但他的父親卻在大家看不起他時,買了一盒積木,他每疊一層,即給予他熱烈的掌聲和讚美,在肯定中造就了一代科學巨匠,完成了自我實現的目標。

身為老師,不僅術業要有專攻,教學的熱忱與愛心更是學生在衡量老師的標準,如同這位網球學生在度量老師給予評價一樣,一個稱職的老師,一句肯定的話,一個賞識的眼神,所給予學生的不只是技能上的增長,也在老師的專業中贏得學生的敬重,更是學生心靈上的一種自我的砥礪和希望的追求。阿貴不只向前看,看的是身為老師的我,是否秉持教育的良知在啟迪學生,在給予學生希望。阿貴向前看,看的是目標在哪?希望在哪?看的更是老師的教學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