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管理系-黃坤祥老師

企管系 黃坤祥老師

「得英才而教之是老師的夢想;得庸才而教之是老師的責任;得蠢才而教之是老師的使命」,我的學生或許不是人家眼中的資優生、或許並不聰明,但是當他們能夠昂首跨出樹德,在職場上受到肯定,誰說我的學生不是英才呢?在教學的過程中,我一直以王永慶先生「勤勞樸實」的人生觀與我的學生分享。一張漂亮的名校畢業證書就彷彿是一件炫麗的外套,但加入職場後,真正重要的是脫下外套之後的內在,有沒有料?行家一眼就看出。我的學生或許沒有這件漂亮的外套,但是我相信只要好好經營自己的大學生活,在老師的引導之下,學生們會是真材實料的優秀人才。

我常跟同學們舉例說:「同時灑下一堆種子,總有一些會很快發芽,也許他們就是台成清交的學生;我們雖然發芽的晚,但不代表我們一定會輸他們,重點是不放棄,那種一定要發芽、努力向上的精神。」我發覺時常給同學們勉勵、正面思考,舉學長姊目前在職場受肯定的例證,都是在課堂中隨時可插入的教材。讓同學們感覺到老師對他們的讚賞、關懷,會比講授多偉大的學理要管用。我們的學生普遍缺乏自信,老師在課堂中適時的引導,也許只是不經意的一句話,確有可能改變了學生的一生。

我上的課程主要是企管系「人力資源管理模組」的相關課程,課程中雖然免不了要教授相關的理論,但我總會將理論與實務相結合,尤其是與同學們關心的事務相結合,以提高他們的興趣。如人力資源管理課程需結合學生自我生涯規劃;勞資關係課程除結合證照考試之外並結合學生未來職場發展;工作態度與倫理則結合履歷寫作、面試模擬、求職安全與工作榮譽等內容。因此除了課堂講授之外,我還需蒐集大量報章雜誌剪報、網路訊息、就業市場情報與校友動態等補充資訊,以提起同學們興趣。畢竟同學們對活的之勢要比起對枯燥的理論來的有興趣,常舉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會有助於拉近學生對艱澀理論的理解。

課堂的要求很重要,期初的第一堂課,我會將之塑造成與同學們的「學習契約」,當然非不得已絕不輕易更改。在我的堅持之下,同學們大多能體會,老師的嚴格是為他們好的苦心。「嚴師出高徒,古有明訓」,為了使我的學生未來成有所成就,我必須扮演嚴師的角色,尤其在學生學習態度的養成上更需要求。

在樹德的教學環境下,每一位老師都很認真,誠然,我們的學生未必珍惜,但總有一些學生能體會到老師的辛勞,對於老師點滴的關愛,無悔的給予最大回餽。這些歲月來,在老師們的辛苦培育之下,我們的學生開始在業界嶄露頭角。他們回系上的分享,往往會感謝老師沒有放棄他們!事實上,同學們的表現正是老師最大的驕傲。企管系同仁們相互關懷與提攜,是在教學之餘得到的最大收穫,我十分珍惜。能獲得教學績優教師的肯定,我只是代替企管系同仁一起領獎。
很高興一起在樹德作育英才,身為樹德科大的一份子,倍感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