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傳達設計系-楊裕隆老師

視覺傳達設計系楊裕隆

本人分別於94、95與97學年度,三次獲得《教學傑出教師獎》,要感謝的人很多,包含:我的妻子陳美蓉老師(現行銷管理系老師)10年前鼓勵我到樹德科大應徵教師、我的同學劉奕岑老師的推薦與視傳系第一任系主任洪嘉永教授任內錄取了我,而使我有機會進入本校服務;要感謝校長與學校的獎勵政策與辦法,使我們的努力與教學成果得以彰顯並獲得肯定;也要感謝兩位恩師翁英惠院長、郭挹芬主任(他們分別是我在海青工商與台中商專時期的老師)與前主任蘇志徹老師長期的鼓勵支持;更要感謝學生們中肯的評量與他們在學習上所獲得的成就;當然沒有視傳系老師們的推舉與校教評委員會的支持,是無法前後三次獲獎的。
特別感謝設計學院翁英惠院長,二十五年前在我們還是學生時期,嚴格、無私、盡心、盡力、持續的奉獻,不但深深的影響我們的處事態度,也使我們現今都有很好的成就,我就是其中的一位被訓練的選手,並在當時獲得全國技能競賽廣告設計職類銀牌、全國高中職工科技藝競賽美工職種金牌。

也許很多學生不是以第一志願進入本校,但是讓他們在畢業前,能夠獲得比第一志願學校的學生更大的成就,這或許就是身為老師者在這裡最有意義的事之一了。但並非所有學生都能獲得這些成就,故在我的教學上,一直期許學生成為能「超人」,而所謂「超人」,是要使學生:
一、做一個超越原來志願的人。
二、做一個超越自己現狀的人。
三、做一個意志超越他人的人。
四、做一個成就超越他人的人。

從小時候即經常閱讀聖經,故從聖經中獲得啟發並影響教學態度與教學靈感。舉例如下:
◎ 「耶穌從席間起來,脫下外衣,拿起一條手巾束在腰間,然後把水倒在盆裡,開始洗門徒的腳,用束著的手巾擦乾…」。(若望福音13:1-20)
啟發:在教學過程中時時保持謙遜,更有助於教學的順利。

◎ 「耶穌進了耶路撒冷聖殿,把一切在聖殿內的商人顧客趕出去,把錢莊的桌子和賣鴿子的凳子推翻…」。(瑪竇福音21:12)
啟發:在教學中保持嚴謹與嚴格會激發學生的潛能,適當時機表現不悅具有催化作用。因為在學習過程中,學生經常會出專業上的錯誤,若不偶而發怒指正,只會讓這些錯誤持續。

◎ 「你們不要論斷人,以免受人論斷。因為你們用什麼標準來論斷人,你們也要受到什麼論斷;你們用什麼尺度衡量他人,他人也要用什麼尺度來衡量你們。」(瑪竇福音6:35)
啟發:我們要指導學生,也必須要以身作則,只用一些自己都做不到的嚴苛標準,徒增學生的困惑。

擔任一位設計老師並不容易,以下有幾個原則:
一、不要當一個與設計脫節的設計老師。
二、先讓自己有品味,再去指導學生。
三、不要當永遠學院派,教學內容都是從書本而來。
四、對設計者的尊重,先從自身做起。

以下或許是本人獲得教學傑出教師獎的重要因素:
一、訓練全國技能競賽成果豐碩:自92學年度起(與楊肇傅老師、劉奕岑老師)持續訓練學生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六年成果有:國手1位、副國手1位、 訓練人次:42位、獎金總和:100萬以上。全國賽:金牌1枚、銀牌4枚。分區賽:金牌6枚、銀牌3枚、銅牌1枚。

二、指導參加設計競賽與專題製作獲得大獎:2002文建會-首屆華人地區安徒生插畫競賽:首獎、獎金10萬。第三名、獎金3萬。2002第十一屆時報廣告金犢獎年度金犢獎。2005新一代設計競賽平面設計類金獎。2006新一代銀獎。2008新一代銅獎。新聞局2009 WOW! eye Taiwan 全民影音創作大賽評審團大獎、獎金50萬元。2009全國技專院校電腦動畫競賽優勝。2009台灣青年音像創作聯展-有聲有攝優選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