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休閒事業管理系-楊主行老師

優良教師之教學方法與教學經驗分享
休閒事業管理系楊主行

教學方法

一、遊戲規則先講清
開學第一週第一堂課,是學生觀望的時間,也是很多學生以各種藉口缺席的一堂課,但是我覺得第一堂課非常重要,因為在第一堂上課,我必定先將該課程要求與上課注意事項說明清楚,包括:課程目標與性質、上課教材、課程要求、評分標準等。

二、 Rule is rule!
上課規則訂定之後,盡可能避免打破規則,老師也要一併要遵守規則。例如,我們上課實施『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手機請關機或轉震動』制度,如果發現電話鈴響者,必須上台講笑話一個,若當週無法上台講笑話,隔週必須倍數增加。上學期學期末,因故更換新手機,對自己的手機鈴聲尚未熟悉,因此當自己手機鈴響時,還以為是同學的手機響了,最後隔週我講了八個笑話做收。

三、 成績透明化
(一)點名制度
 每堂上課點名(佔學期成績20%)是為了讓學生盡自己的義務來上  課,加上學校地點離市中心有些距離,避免學生無故不到課,因此每 堂課過20分後開始點名。點名簿每週請TA登記建檔,記錄每位學生 的出缺席狀況,期中考前後傳遞給學生參考,有疑問者可以提出或進 行資料查詢,盡量將成績透明化。

(二)建立公平的考試方式
 另外建立公平的考試方式,考試當天公布考試座位,並嚴禁『參考別 人的答案來驗證自己的答案』,違反考試規則者,該次考試以零分計算。

(三)建立團體評分法
 為了避免學生沒有遵循的評分標準,因此建立一套『作業評分』制度, 作業評分標準(創意性30%、可執行性30%、表達能力20%、團隊精神 20%),每份團體報告依據該評分標準下去評分。另外,為避免團體中 的free rider出現,建立期末評分標準,必須每位組員進行評分,評分 內容包括:參與度與配合度等。

四、 上課方式與教材
(一) 以小組搶答的方式,增進教學互動
依上課人數進行分組,每組上課時必須坐在一起,除方便點名之外,也方便討論。小組上課時皆會拿到一個白板、一枝白板筆與一個代表組別的號碼牌。在課堂中,會穿插一些小問題,讓小組討論並與其他組一起搶答,答對者,該組加分。這個方式除了增進教學互動之外,還能預防學生不勝睡力。

(二) 上課時間分配
上課時間若以一小時為例,時間的分配大致如下:上課(20 mins)+小組討論(5-10 mins)+上課(20 mins);若以三小時為例,上課(50 mins)+看相關影片(50 mins左右)+上課(50 mins),在教學的PPT中,用動畫、圖片或相關補充教材讓學生可以瞭解更多。

(三) 影片欣賞
相關影片欣賞,可以增加學生的注意力與學習能力,以『工作態度與 倫理』課程中「人際溝通」篇,就以國片「芭娜娜上路」來講解人與
人溝通的重要性。該片內容講的是父子之間的溝通,而與家人的溝通,是人際溝通的第一環,以該片作為人際溝通的延伸。另外,『休閒行政與法規』講到「民宿管理辦法」與「觀光業與國際觀光旅館管理條例」,前者以Travel & Living Channel 中的墾丁民宿為上課影片;後者則以杜拜帆船飯店作為教學影片。

(四) 團體討論時間
上課分組可用在小組搶答(運用在「觀光心理學」、「會展觀光」與「中國大陸旅遊研究」課程中),讓小組同學在討論過後,舉牌搶答,答對者加分。此外,亦可建置團體作業討論時間,因為組員來自四面八方,下課很難湊齊,為減輕學生下課後討論的困難度,因此在課堂上安排了團體討論時間,若某位成員該次討論缺席,該次團體討論成績則不予以計算。

(五) 現學現賣:
依據授課內容,立刻討論,除了可以現學現賣之外,亦可增加記憶。這個方法使用在『會展觀光』之課程中,讓同學可以討論會議的舉辦方式、安排Gala Dinner的重點等等。

教學經驗分享

一、學生潛力無限
由博士班開始兼課,教學至今也快有七年,對於學生我總是要求嚴格,但不吝獎賞,因為學生的潛力是無窮的,這些潛力是有待開發,因此每學期我都會想出一些特別的方法,來開發學生的潛力。例如:在『會展觀光』課程中,我發予每組一個4大小的紙箱,請各組利用4大小的紙箱當作一個攤位,為業主設計展示攤位。很多學生拿到這個作業,剛開始頭很痛,但之後卻玩出興趣。期末考考題中,有一題問學生,本學期『會展觀光』的作業,哪一個令你印象最深刻?很多學生都是回答攤位設計,有些同學甚至告訴我這是國小之後,第一次做美勞。他們的作業都是花了心思努力做來的,因此每位同學都玩得很開心,也覺得自己潛能被開發了。

二、有壓力才有進步
「有壓力的」英文是“stressed”若把每個字母由後往前排,「壓力」將變成「點心」的英文“desserts”,這是我的老師告訴我的,因此我都鼓勵學生,有壓力是正常的,因為有壓力才會進步,因此給學生和自己適當的壓力,將會得到甜美的點心。

秉持著上述兩個教學信念,與學生相處,以「做中學」及「玩中學」兩個概念,運用在教學上面,讓學生能以輕鬆的方式學習,而授課者亦能教學相長。非常榮幸能獲選為98學年度的優良教師,受寵若驚與誠惶誠恐是我的感想,我想秉持著誠惶誠恐的感覺,給自己一點壓力,也是可以督促自己更努力的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