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營管理研究所-戴忠淵老師

我在開始教書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教書。但即使教了將近十年,直到現在我還在摸索
如何成為一位稱職的老師。從開始教書到現在,我在教學方式做了很大的改變。我在大
學部開設的課程是微積分,在研究所則以數量方法與統計分析為主。一開始我很重視的
是教學內容,總是希望能將課程所使用的教科書有系統且完整的教給學生。因此上課只
注意教學的進度,未留意學生真正吸收了多少內容,也鮮少與學生互動。所以教學評鑑
的結果總是和自己預期落差甚大。教書的前幾年,每學期開啟教學成效網頁之前我總要
先自我建設一番;看完同學教學成效問卷後,還得花一段時間自我調適。最近幾年,我
漸漸的體認到因材施教的重要性。我常常想如果這些學生的素質不錯,個個都能做到課
前預習、課後預習,甚至把玩樂的時間挪出一些來準備考試,那他們會出現在我的課堂
上嗎?所以這幾年我在準備講教材時,我會試著站在學生的角度去思考,我希望學到什
麼?我會碰到什麼困難?教學需不需要將教科書從頭到尾教一遍?

教學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重視即時的反應,不能不顧對象的反應,一路講到底。所以
在進修部的微積分這門課中,我的教學目標只是單純的希望引起同學對數學的興趣。所
以在課堂上除了放慢上課的速度外,也給學生練習的時間,偶爾也會請學生上台解題。
在同學練習的同時,我會走到台下觀察各位同學練習的情形,最後再將同學不了解的地
方重複講解一遍。微積分對學校大多數的老師來說很簡單,但是對第一次接觸的學生來
說可能就很困難,所以若能多從學生的角度來看問題,師生的關係及教學的效果都可以
改善很多。

對研究所的學生來說,最重要的是培養獨立思考的精神。因此,我上課會不定時的指
定同學回答問題。藉由與同學的互動,我可以來瞭解他們對課程內容掌握的程度,也能
對授課內容做調整。此外,為了讓EMBA的學生覺得統計分析可以落實在職場生涯,我
會定時從國家圖書館的博碩士論文資料庫中尋找與同學職業相仿的碩士論文做為課程的
範例。藉由研讀他人論文,除了可以了解統計分析方法在實際生活的應用,也對學生日
後論文撰寫有所助益。

以上的教學心得與方法是我這幾年來的教學感受與作法,僅提出與校內各位同仁分
享。我能獲得管理學院98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這項殊榮,實感榮幸,但心中卻也多一份
戒慎恐懼。畢竟,在管理學院中認真踏實且用心教學的老師比比皆是。能獲此獎實應感
謝管院同仁的謙讓與支持。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