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院教學優良教師-楊幸真老師.JPG 

 對於年輕學生而言,性與愛是他/她們渴望瞭解或擁有,但在正式教育課程中似乎一直是不易教的課題。不容易是因為性與愛的議題無法只有抽象學理的講述,缺乏真實生命經驗的交流與對話,這樣的課程與教學註定無法和學生產生共鳴,學生只會一次又一次的失望離去或在課堂上表現出令人覺得「難以應付」、「吃東西」、「打瞌睡」或「愛聊天說話的惡魔」。因此要如何貼近學生的生命經驗、對話性、愛議題,讓這樣的對話具有性別平等教育的意義,而非像是電視綜藝節目或談話性節目呢?因此,我想要分享這幾年以來在應用社會學院開設通識教育「性學與愛戀」課程的教學方法,希望藉由拋磚引玉可以和各位教師同仁一起交流教學經驗,使我們的教學更為精進,與學生的互動更為良好,大家的教學更為有效愉悅。

        在「性學與愛戀」課程中,我運用女性主義教育學及結合敘說探究與民族誌研究法,發展出四個教學策略:「『破冰』教學」、「說故事」、「將熟悉之事變陌生」與「對話」。由於篇幅關係,在這裡我分享第一個教學策略--「『破冰』教學」。暖身或破冰,是深度訪談中常用的技巧,用以打破雙方彼此間陌生的距離,並企圖建立友善關係,以利日後互動及開啟雙方的理解。我將這樣的技巧用在準備第一堂課,因為沒有規劃的第一堂課會讓學生覺得它是「假期的延長」,反之有備而來的第一堂課能夠激發學生上課的動機,加強課程與他/她們自身的關係,及建立學生的學習期待與學習意義。因此,我對第一堂課加以規劃設計,在第一堂的「課程介紹」進行三項教學任務(teaching tasks)。

 第一,「說清楚講明白」的暖身任務:清楚說明課程理念,讓學生瞭解授課目標、教學單元安排(說明各週單元規劃原由及單元間的關係)、上課規定、作業特色與用意、本課程欲營造的氣氛,包括將課程常規清楚說明及對學生如何參與本課程的期待。第二,直接談性與身體的「破冰」任務:學生對於授課教師要如何「談性說愛」是好奇與猜疑的,第一堂課不僅是老師想要瞭解學生,學生也在第一堂課觀察、打量教師,是會如傳教士般的強調性的道德規約,或是大家長心態苦口婆心的告誡性的危險,還是不敢談性改用其它議題作為替代?因此,在敏感性極高的「性學與愛戀」課程,我認為教師有必要讓學生瞭解其對於談論性議題的態度、認知與價值觀,以及在這樣的一個態度與價值觀背後的學術思考與認知。第三,運用問卷進行資料搜集的任務:設計開放式問卷來瞭解學生的學習需求與學習期待,以及對性的先備知識、認知與態度,作為後續發展單元內容和對話的基礎。

        從之後的學生互動與教學過程中發現,有計劃地介紹第一堂課,是一個好的開始。這個好的開始,可以為日後課程的成功打下一個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