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教學優良教師-陳佳杏老師.JPG 

        我在臺灣完成我的學業,直到現在都還持續對感興趣的事物學習與進修,我從未忘記老師在課堂上對我的回應和指正。我以前的老師影響我很多,從他們傳授給我的知識、他們對事物的看法、他們對學生或對社會關懷的舉止;至今,仍深深影響著我的學習與生活。他們當中,有的變成我生命中一個重要的典範,有的則像父母或朋友一樣,是我平常日子關懷祝福、而煩惱時想去交流諮商的對象。直到今日,我仍跟師長保有聯絡,他們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

        記得學務長鄭時宜老師曾在一場教學分享的演講裡,請教師聽眾們試著回想自己的學習經驗,自問「您對老師的記憶是什麼」來檢視自己的教學。距離學生時代事過境遷,所以回想起來,我不太能記得當時老師上課教的內容,但卻清楚地記憶了「老師的態度」。例如:我能記得哪個老師很兇、哪個老師很好、哪些老師有令人崇仰的「溫、良、恭、謙、讓」;哪些老師顯得盡責與溫暖。雖然我應該要能記得課本上的學理才對,但至少,在回憶想起的第一時間,率先腦海出現的竟多數是老師的「姿勢」,而非「知識」;這對我真是嚴肅的省思啊。也就是說;投入教育的過程,為讓學生習得充分的知識技術,不斷充實自我以豐富授課內容,雖然是件重要的事;但實際上,有護犢對待的愛心耐心、這樣直接的身教行為,更是擔綱老師所不能忽略的事。

        教育是「傳承」的工作,傳授之間的拿捏進展,我還有很多需要加油的部份,但我很願意像我以前的老師一樣,正面影響我的學生。我期勉自己會是學生的重要顧問,能傾聽他們的聲音、並且一同分享我們正共同擁有的大學學院生活。當我面對各式各樣的學生,我知道他們每個人擁有不同的觀點與能力,他們來自不同的背景與生活經驗,和他們互動、就算是一個小小問題的評論,也可能像打開一個個的罐頭般,出現很多不一樣的內容;一起分享創作經驗、一起進行議題討論時,我很願意幫助學生解決學習遭遇到的問題,因為他們可能像過去的我一樣;面對著關於價值、關於生活的挑戰和失望,不免困惑迷惘。

        要後天培育出一個十全十美的年輕設計師是困難的,那些成功的獲獎者在台上承接榮耀時,我想,台下最感動的應屬他的父母、再來就是他的師父、老師;我認為父母和老師,都是最甘願當孩子們成功之路鋪路石的人。而即使不是那麼所謂的台上成功,如果能夠把一份設計工作做好、做得適當,就是很好的貢獻;而我可以作的重要事情就是陪伴與鼓勵,期勉學生獲得跟我同樣的知識與技術,甚至他們可以獨立開發出屬於自己的創意、並且願意勇敢和辛勤的耕耘。我希望他們將來畢業走出校園、面對多變世界時,仍保有遠見與冒險的勇氣、勇於去營造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