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院教學優良教師-陳俊東老師.JPG 

教學本來就應一視同仁有教無類

謝樹德科大的朱校長、謝副校長、程教務長、翁英惠院長、楊彩玲主任與眾多長官及同仁們的厚愛、提拔我在今年二度獲頒此一殊榮。對一位非台灣本地出生、國語說得不太標準的我來說,能再度獲得此殊榮感到非常的驚喜,因為我覺得自己的教學方式並沒有什麼特别與傑出的地方,再加上國語的不標準是我教學的一大障礙。在思索我獲此一殊榮的原因,可能由於本身所任教的科目大部份都是非理論科目,以技法及設計討論科為主要,也是本身的專長所在,自然能發揮自如,如果學校要我教有關學理的科目,可能我會成為教學最差的老師。所以每位老師能在本身專長的科目領域上教學是非常重要的。

    一位教技法的老師必需要讓學生佩服、敬重你,以你為學習的目標,所以老師本身也需具備相當的實務技能,因為這不是一科講義科目,老師本身必需實地操作,但由於離開業界已八年多,雖然偶爾會進行產學設計案,但畢竟已不是天天繪圖設計產品,在技法上已不如在業界時之能力,所以在每次上課前都必需預備及練習以保持相當的水準才能安心上課。由於時代不斷的改變與進步,雖然技法是不會改變,但教學也需因應市場所需以調整教學方向與內容,不能一套拳法打一輩子,就如永春拳也有改進的時候。

    另外設計實務課程是系上的主軸課程,學生在這些課程中的表現好壞會直接影響以後升學及就業的機會。因為大部份廠商及學校會先看來面試學生的作品集。設計實務的課程大部份是以討論及評圖為主,但教師必需恰當的安排每次作業內容,並撑控學生的進度,有時候也需適當補充業界實務的經驗,讓學生能獲得書本中未有的知識。而老師與學生討論作業時除了授業解惑外需彼此相互尊重對待。對每一位同學都應肯定重視,同一態度對待。不能因為某些同學是你的TA、精英或你要延攬的學生就特别對待,這有違師道,教學本來就應一視同仁有教無類。你的 T A或精英可在課後再給予必要的指導就好。一般來說設計實務的課程在進行構想階段都以討論及評圖方式進行,若要認真與每位同學討論, 往往會超出課程時間1到2小時,這時不願繼續討論的同學可安排到Office Hour時討論,甚至可利用skype或MSN作討論工具,這更能拉近你與學生的距離。你的用心學生會看得見,所以用心與學生討論,盡量不要用批評的教導,盡可能以鼓勵的方式教學,特別在評圖階段,可特別顯明出較好的同學作品作為鼓勵,使其他同學有學習的目標,對不好的作品之批評需點到為止,也不能只作批評,需提出合理的修改方向,這樣學生才會信服與你。

  比賽是鼓勵學生突破自己的很好動力,盡量鼓勵學生投稿比賽,所謂物以類聚及良性競爭會在班上形成一股風氣。當班上有同學獲獎時,會帶起其他同學投稿比賽的意願,這樣學生之間自然會相互學習較勁,形成良性的循環競爭。但在學生獲獎的背後,老師也應付出耐心、關心、與時間和同學討論,其成果則也是為師的一大成就及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