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院教學優良教師-杜思慧老師.JPG 

以前我自己就讀戲劇科系時,常被其他校系的同學們用一種酸溜溜的語氣說「喂你們系上同學怎麼都不參加社團或聯誼呀?」,我很難和他們解釋,每堂表演課、肢體課和排演課的功課,已經把我們課餘以外的時間用光,就算我們很想參加社團也難。於是他們又說,「那你們不就是演戲,為什麼需要那麼多其他時間,排練又是什麼呀」,我也很難和他們解釋,我背完台詞以後還要和其他同伴練習,加上身體的詮釋或語氣的雕琢,最後才能成就出可以賣票品質的演出。雖然我的朋友、家人們很難明白,但只要我請他們來看過幾次演出之後,他們就會明白,「喔原來你的時間都花在這些事情上了…。」我想,溝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讓不同領域的人明白我們在做的事情、受訓練的過程及等等,是很重要的。表演藝術系及這項行業的種種,想像起來好像很簡單,不過就是唱唱歌跳跳舞演演戲,但它背後所需付出的辛勞,沒有經過的人其實真的很難想像。像是第一屆的學生們現在正準備著畢業製作,以其中一齣做為例子說明,這是齣特別從美國買了版權的音樂劇,而一個導音樂劇的導演其實最好是能同時有音樂和戲劇訓練背景的,甚至應該要能有對空間、舞蹈、或燈光的認知才能選擇以這樣的志向作為畢製。而表演者更是必須要能跳、能唱、能演才能真正的詮釋表演。於是這組畢製同學七月便開始練身體、聲音,到十月初的現在終於要上場了,可是也就在這個時候,幾位演員發現自己的聲帶過度使用而受傷,他們聲音忽然沙啞或失聲,這讓他們崩潰不已…。但即使這樣,這個痛苦的經驗也是一種學習,當有了「技巧」以後,還要知道如何能「保養」才能「維持」,太多東西要學了。

藝術不是不易親近,而是不夠被明白。表演是關於傳達(delivery),如何將台詞語句意思傳達出去、如何利用手勢姿態正確的傳達、如何將情感傳達出去,看似好像只有表演者才需要的訓練,其實也是一個人格培養的訓練。我常對學生說,即使他們以後出去不做戲、不再表演了都沒關係,只要在這個過程裡經由表演的學習更認識自己、更體貼到他人,我相信他們不管在那個行業都一樣會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