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教學優良教師-陳逸聰老師.JPG 

優良教學讓樹德永續,學生成就使樹德茁壯

 

私校教師壓力真是大,教學、研究、服務、招生、導師、兼任行政服務等諸工作,有時讓人喘不過氣來。有時自問自省,樹德科大定位是以教學應用技術為主的科技大學,那教學應該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學校要永續經營,學生成就很重要,那注入學生養分的完善教學則是關鍵。

上回聽了鄭學務長時宜教授一場精彩的演說,的確有感而發,「樹德設備資本無法與台清交成相比,但所有人都問古又文是那個學校畢業的?」試想,樹德如果短短二十年產生了十位古又文,所有的人一定會問許許多多的問題?而且想真正知道如何運作?我想,產學產值、期刊排名等固然重要,但不太可能完整回應這個問題。

如果問我為何要改進教學?我只能說:「因為教學是我與生俱來之樂趣與生存動力,其內容必須設計精彩有效益,因為我陶醉在上課結束後,來自課堂學生自發的掌聲」。從九十五年至今六個年度,我共獲五個年度的院教學優良獎,雖然不能名列名人堂,但感觸頗多,就是「教上癮了」。如果,畢卡索認為畫畫如同生命,那對我來說:教學就如同我在呼吸。

因此,我在教材製作與改良的態度上,不亞於博士論文的嚴謹與升等著作之撰寫,我將教學改進思考態度與流程,用十句六言進行概述:「不讓學生睡覺,吸引學生注意,隨機提問學生,置入問題討論,利用影音資料,要求上圖書館,因應當代趨勢,對照教學目標,寒暑更新教材,日日月月年年。」

就這樣,我寫這篇分享經驗的文章。經驗可以分享,其中痛苦與辛勞可以省略。然而,我始終認為:「優良教學讓樹德永續,學生成就使樹德茁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