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教學優良教師-戴麗淑老師.JPG 

 轉眼間至樹德科大任教已進入第八個年頭,這些年來送走了許多孩子進入社會,每當學生回娘家時,總會問他們「你們了解當年老師對你們說過的話吧?」,孩子們總回答「老師,我們總算清楚領悟你曾經對我們說過的話了」。每位老師就像是學生在校的父母,總擔心孩子未能在畢業前 ”Get Ready”,擔心他們出去後被刁難、拒絕,更害怕他們受委曲。所以,每次上課中除了專業課程的傳授,更重視的是學生「態度」的養成,因為「態度將是別人看你的高度」。每次開學的第一堂課,總要和學生來一場遊戲規則的訂定,學長姐們也總是在新的學期對新生們耳提面命,要注意戴老師的課,種種的威脅與利誘,讓學生對我又愛又恨,一再的在他們耳邊碎碎念,也因而贏得了「戴媽」這個頭銜。

 記得讀過一本書,對於書中內容印象深刻且動容,作者簡媜因先生的學術交流,帶著孩子遠赴美國旅居四個月,因孩子從學校帶回了一個裝有十二件禮物的牛皮紙袋,因而寫了一部「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我曾經想過,那我又該送些甚麼給學生,讓他們在面臨挫折與困境時,協助他們面對生命中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我要送學生的第一樣禮物是百寶袋。在學校裡老師們都是臥龍藏虎的,要想辦法把每位老師的寶一一挖掘出來,放入自己的百寶袋內,當有一天你需要用到時,你便不用有求於他人。

 第二樣禮物是橡皮筋。永遠保持彈性,隨著環境週遭的改變,隨時調整自己,適應環境。

 第三樣是吸水海綿。學無止盡,這是一個知識快速發展的時代,不進則退,永遠要像吸水海綿一樣,不斷吸取新的專業知識,提升自我,保持競爭力。

 第四樣是橡皮擦。每個人都會遇到挫折、不如意的事,記取教訓,忘掉不如意的過往,努力勇敢向前看。

第五樣是蛋糕。當你累了或感覺沮喪時,別忘了泡杯咖啡,吃塊蛋糕,休息一下,也別忘了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第六樣是愛的小手。適時的對你身邊需要的朋友伸出一雙友誼的手,施比受更有福,哪天當你需要幫助時,你會發現你的身邊充滿了愛的小手。

        第七樣是手機。當你需要找人聊一聊、解解惑時,別忘了我永遠在電話的另一端等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