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經驗分享
應用外語系 盧玫錥老師


盧玫錥.jpg



時間過得真快,一眨眼間,回國已正式邁入第三年,而我帶的導生們也由青澀緬腆的小大一,蛻變成有主見,在課業、感情、活動、工作中忙得不可開交的大三生。記得剛到學校報到時,得知我要擔任新生導師時,心中忐忑不安,因為我自己也算是半個「新生」。顫顫兢兢接下這個職務,新生訓練的前一天,平日碰到枕頭就睡的我,竟然輾轉難眠,因為我不斷地在作情境模擬,設想著各式各樣的突發狀況。還好學生們都很捧場,沒有人顯露出不耐煩的樣子,所以一顆七上八下的心,終於稍為安定下來。

課程的教授對我而言也是另一項挑戰。首先是課程的安排,當我得知要教授英文演講時,內心的焦慮真是無法形容,因為演講一向是我最弱的一項,而與我相熟悉的友人在聽到這個消息後,則是狂笑不已,因為他們都知道我多麼痛恨做正式的演講,更遑論教導學生在正式場合演講了。但是既來之則安之,所以在對自己做了一番心理建設後,我就上場了;從最開始的克服上台恐懼感開始教起,到發音糾正、寫稿、模擬練習,直到最後正式的演獎。一個學期下來,雖然學生的演講離「專業」這兩個字尚有段距離,但是至少多數的學生以能掌握演講的基本竅門。而這門課也成為我最喜歡教授的課程之一,因為我也從中學習到許多知識,進而幫助我克服對正式演講的恐懼與痛恨。

與學生在課堂上的互動亦是教學的另一項挑戰。多年來,我已經習慣於互動式、小組討論、自主性學習、以及與學生為主的教學理念,但是由此而衍生的教學方式卻遭到嚴重的考驗,使我陷入長思。我目前仍在尋找一個如何能教導學生能夠獨力學習,並且把學習當成是生命的一部份,而不是只是型式上的,或是為應付考試而讀書。而我相信,生命美麗的地方在於一系列的挑戰,以及不斷從挑戰中成長,而這也是教學吸引我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