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經驗分享
產品設計系-陳俊東老師



陳俊東.jpg



回憶當年學生時期,總覺得當大學老師很輕鬆。課少、假多、輕鬆講。如今時空轉變,大學畢業二十年,已是大學老師的我來說,當一位大學的老師還真不輕鬆。必需具有一顆年輕的心,能和學生打成一片,更需要隨時等待學生的來電或nsm的討論,幫學生解決問題。
由於產品設計,是需要配合市場的脈動,每天都有新產品、新技術、新的生活型態出現。想起六年前還在當設計師時,由於不能常常出國,又想了解國際設計趨勢,每天都看不少設計相關書籍,有時候同一本書,在一天內都會翻閱兩三遍,希望從中獲得新的靈感與創意。如今當老師,當然沒辦法無時無刻都在看書,但我們也需抽空看相關的設計書籍,才能指導學生。在造形設計上,產品的造形就如文字一樣,必需熟讀吸收再透過個人的生活體驗與咀嚼轉換後,再創造出新的造形思維。所以當一位設計系的老師,不但每年都需更新教學內容,讓所備課的內容即豐富更可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所以需無時無刻自我充實及備課來保持實力和一顆年輕且有活力的心。讓學生落實與市場接軌,好為四年後做最好的準備。
在這幾年的教學當中,看著學生從初學懵懂缺乏經驗到畢業成果的展現.....四年當中的學習、磨練、被調教和眼光的被開啓等,都可看到同學們的成長及努力用心。如何讓這些學子,在未來面臨各大設計院校的能力競爭之下,可以有較專業及突出的設計能力,是我的一大責任與義務。但在面臨目前的大學生,自我意識較強、較難體貼師長的心腸,在帶領其間,不免會有一身氣。如何與學生溝通、互動這成為我一大功課,雖然需要更多的時問溝通及催促,雖然辛若卻也值得。經由每一次的封論就拉近了師生的距誰,在給予適當的建議及指導後。大多能如期的完成作業進度。
設計除了天份以外、更需要有開闊的視野,強烈的企圖心及一顆肯受教的心。就讀本科系的學生,多半是來自於設計課的學生,就個性而言較個性化,不受拘束,思想較直接,要如何在天馬行空中回歸到設計功能上,還需要不斷的延升自我的眼界和實際的經驗累積。再則南北的資訊接受有異之下,如何鼓勵學生接受更多更有利的資訊、創意的點子,甚至讓學生參與各項的國際設計比賽提升設計的面向及國際觀等勢在必行。有良好的實際經驗更是自我提升的最佳捷徑。
能在教育界佔有一席之地,是我在學生時期想都沒想過的事。但這一路走來,從學生、設計師到老師的身份,更讓我知道學生的需求,和我身為老師應給學生的東西是什麽。而學生們所帶給我的也不只是上課時師生的關係,有時也像朋友一樣。希望他們從學校離開後,能發揮所長,在業界能有良好的表現,不僅為校爭光,更會為我帶來莫大的鼓勵及安慰。期許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