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經驗分享
資訊管理系-胡舉軍老師


胡舉軍.jpg



一個下午,太陽高掛藍天並努力的散發它的熱力,陽光下行走的我,眼睛不經意的微瞇了起來,短袖的衣著下,不受保護的皮膚微微感覺刺痛。此時只好快步行走,希望能盡快避開陽光的熱力,內心盼望著早一點到教室吹著冷氣輕凉一下。從校門口走到圖資大樓,路上看到年青學生,有不少人都經過打扮,絕大多數的他們抓了抓頭髮,作了一些造型。回想昨晚經過成大校園,看到不一樣的學生特質,在那裡,大多數的學生多為素顏打扮,但整體來看卻多了些書生氣息。於是邊走邊思考著兩校的學生似乎有哪裡不太一樣或是一些共通點,但卻又說不上來。忽然靈機一閃,就某個程度來說,兩校學生在某方面有著相同的執著。

記得參加一次教師座談會中,中山大學鄭英耀教授精彩演講中提到了解七年級生成長的背景將有助於教師了解他們是如何思考。社會上速食文化的引進如麥當勞,國內外情勢的聚烈變化,不知不覺地潛移默化正在成長的他們。在這樣的環境下也許是造就”草莓族”的他們的因素之一。普遍給予人碰到事情易於退縮,壓力無法承受等負面印象。但我認為這終就是我們加諸於他們身上的名詞,透過適當方的引導應該可以幫助他們脫離”草莓”一族。也許我們那個年代的教學方式已不再適合他們,老師必須在教學方式作一些修正,來符合他們生長環境背景與需求。然而,教學是需要經驗的累績的,課餘中我也不斷的如何和學生在教學上有良性的互動。我認為學習動機是引導學生進入學習是最基本的條件之ㄧ,讓學生有動機進入可成學習才能真正的吸收知識。如何讓學生投入學習也是我思考與設計課程的基本元素。在課程中我也不斷的針對學生的興趣來調整我的敎學方式。期許學生能跟我ㄧ起享受學習的樂趣,看著學生認真的學習,讓我感到十分的滿足,個人也享受在這樣的模式之中。

這四年多的教學過程中,無形之中個人也作了一些小小實驗。我的教學理念是盡量創造快樂學習的環境,課程內容的設計盡力勾引學生的興趣,先從不排斥課程為第一目的,進而誘發他們對此專業課目的興趣。就如前所言,既然他們對外在照型有著無比的執著,因勢利導他們對內在知識的精進。我想給他們的是學習的動機與信心,我想告訴他們「你們可以的」。對自己的教師工作我給我自己這樣的目標,並期待學生跟我ㄧ起達成。感謝學校給我在教師的這份角色上給予肯定,也感謝系上的老師在課程上的討論與分享,讓我有盡情發揮理想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stus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